Calendar

March 2024
S M T W T F S
« May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Post Categories

Post Archives

This site has been viewed

times since Jan. 13, 2010

Our History

台大藥學系的畢業系友,自第一屆的系友1957年,負笈到美國以來已經過了56年。當時各位早期的系友約四百多人,散居在美國各地,聯繫的方式多以書信,或電話為主。梁啟銘(十四屆)以及數位系友假一九七七年全美藥理學會在 Columbus, OH 的俄亥俄州立大學開會時發起成立「台大藥學系北美校友會」的構想。之后在梁啟銘與邱春億(1屆)召集的熱心,努力并獨自負起一切聯絡與經費下,終於在一九八○年四月十四日在Anaheim, CA 開會決定正式成立系友會,并召開第一次的同學會,共計21位系友參加。當時的餐會連配偶,小孩共計四桌。當時在加州的連榮吉(4屆)、陳玲(4屆)、吳鏘廬(2屆)、劉兆菊(5屆)等系友的協助下,大家討論了北美系友會之創設目的:(A)提供系友通訊地址,連繫系友動態;(B)經援母系,維持母系與每位系友之聯誼;(C)提供學術交流與工作機會消息;(D)繼續舉辦定期與不定期的系友聚會。台大藥學系北美系友會的正式設立與立案是一九八○年四月十四日,在首任會長許瀛旭組成的華府地區熱心團隊下,在馬利蘭州登記成立為一個非盈利性的組織,隨後並取得美國聯邦稅捐處捐款免扣所得稅的認可(1982-01), 且有US IRS續發的的官方免稅信確認符合501(c)(3)的資格(2002-11-22)。

首任會長許瀛旭(1屆)和副會長陳宏榮(3屆)負責會章起草及立案手續。其他有財務:簡多惠(6屆),總務:林祥屏(11屆),聯絡:梁啟銘(14屆)、秦懋新(7屆),文書:李啟仁(1屆)、黃美瑛(16屆),以及秘書:姜家慧(12屆)。除這些第一屆北美系友會的團隊外,在華府地區的二十幾位系友或多或少的都有參與系友會早期約十年的工作與奉獻。特別是當會刊編輯的李啟仁、黃明達(14屆)、吳淑珍(15屆)、黃美瑛、陳宏榮等系友從要稿、催稿、寫稿、抄寫、訪問人物並描繪,以及會刊印刷、裝訂、郵寄等工作都是非常辛苦的。各位系友也在犧牲奉獻中忙的不亦樂乎!北美系友會成立至今,許瀛旭系友除擔任會長之外,以後還任執行秘書,鍥而不捨,默默耕耘,奠定了系友會今日的基礎,可謂居功甚偉,功勞最大,不可不記上一筆,以表示感謝之意。

北美系友會歷屆會長包括:

許瀛旭(1980-81)、李啟仁(1982-83)、簡多惠(1984-85)、邱春億(1986-87)、邱文隆(1988-89)、許中強(1990-91)、陳宏榮(1992-93)、張雪艷(1994-95)、梁啟銘(1996-97)、許照惠(1998-99)、張麗亞(2000-01)、吳晉(2002-03)、

李敏珠(2004-05)、詹勵君(2006-07),現任會長是湯丹霞系友(2008-2013)。系友會除了選出會長之外,還有董事們(5-9人)均由熱心的系友們任勞任怨的來奉獻服務。

系友會的經費則由每年系友們繳的會費(開始是10元,現在是30元)以及終身會員費(300元)來維持。過去還有許多系友的慷慨捐贈使得本會的財務一直非常充裕,也才有機會舉辦各項大型的全美的系友會活動:例如發行會刊、舉辦學術講演、專題研討會、全美或區域性的校友聚會、聯誼會、歡迎並安排接待母系師長的美國訪問、補助母系師生所需,以及參加台大醫學院北美系友的年會等。自2003年,我們開始自行辦理每兩年一次的台大藥學系北美系友會年會,年會的內容精彩充實。除了北美系友踴躍參加外,還有台灣的系友及母系的師長參加分享在藥學、藥業、藥政,以及其他行業的成果與心得;同時也藉此重溫大學同窗的情誼。

過去與系友溝通的重要工具是校友會會刊。會刊的創刊號是一九八一年元旦出刊的,創刊號編輯是李啟仁、黃美瑛、許瀛旭。早期的會刊由主編負責編輯,一些熱心系友手抄複寫油印發行並郵寄給各位系友。會刊一共發行約四十期。最後一期校友會刊在2002年12月31日是當時的會長吳晉(15屆)、副會長兼財務張自愛(15屆)、會刊主編陳世芳(16屆)、以及財務紀琇玲(18屆)共同整理出來的。圖文並茂共68頁,包括20張彩色圖片及30頁北美系友通訊錄。會刊的紙印版,藉著科技的進步而走向歷史。

系友會除了編輯會刊之外,還設置系友子女獎學金、獎勵優秀系友子女、並協助申請大學;國內或外地師長系友前來訪問時,舉辦歡迎會或座談會;加強母系及北美各大學院校研究所間之合作;訂贈書刊、雜誌給母系;設置母系學生研究獎助金, 補助等。

過去幾年在22屆系友湯丹霞會長及各位董事的帶領下,重新修正本會組織章程。北美系友會的聯繫漸漸邁向更現代化的網際網路方式,希望用此來促進北美校友們的聯繫交流。例如更新台大藥學系北美系網站的內容功能、建立專業及交誼的群體聯絡討論區(LinkedIn,臉書Facebook)。北美校友會更新版本的網站,以及聯繫目錄庫的利用是由楊書威系友(33屆)負責。目前校友會使用電子郵件、網站公告、及網站討論的群體聯絡方式,在第一時間將信息有效的傳遞 (比如說母系師資需求,系友工作機會)。 現代化的網路信息接收,大大的縮短了州際以及橫跨太平洋時空的距離,加強了系友間的聯絡與交流。

本會藉著網路科技,加強與景康基金會、王光昭藥學基金會、台大藥學系系友會、台大藥學系、台大醫學院、台大總區的聯絡,建立了良好的溝通管道。2009年五月北美校友會代表系友許照惠與台大簽約,捐建兩棟藥學大樓。一棟是建在臺大竹北校區2011 年完成的「碧禎館」為產學合作項目使用。一棟是2012年五月完成的藥學大樓水森館,讓2013年設立的「臺大藥學專業學院」及「創新藥物研究中心」,有具體空間使用,母系師生得以從事核心目標的教學及研究。

系友們在北美也建立了很完整的人際、企業關係。因此得以安排並促成母系師資在世界級的專業研究所與科學園院 (如 Ohio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and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Francisco) 接受培育。近年來我們還補助臺大醫院藥劑部藥師與臺大臨藥所學生海外受訓,以及在美年輕的系友的開會旅費。2008年北美校友會開始成立精華講座,積極安排校友藉由探親或公務回台機會,回校演講一系列新藥研發主題,希望為大四生、研究生、及博士後同學投入新藥研發有所幫助。在臨床上有豐富經驗藥師系友們參與六年制的編制,提供最完整最前進最充實的臨床醫療課程,為母系升級為院以及培育未來藥界人才打下紮實根基。

國內各機關學校、衛生署與國科會也常常借重北美系友多年來的專業經歷。北美系友應邀演講、參與各種藥事、新藥研發、 製藥發展研討會,藉著引進世界藥學趨勢,新進法規,提供客觀建議。本會也積極安排台灣製藥發展協會藥廠代表,考察北美學名藥的發展趨勢,參觀訪問許多北美知名藥廠,奠定了北美校友會與台灣製藥業良好的關係及交流。

在2013年的系友會是去遊覽北美西區的各大峽谷精華。與會共有115位來自各地的系友及眷屬,以及九位南加州的系友來參加餐會。母系主任顧記華、臨藥所長何蘊芳、教授余秀瑛及林君榮、景康基金會長梁啟銘、60周年主委黃秀美及秘書長宋順蓮、前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及前台大研發長系主任陳基旺都千里迢迢不辭辛勞來共襄盛舉,本會十分感謝。這次聚會的系友畢業年次縱跨1959到2012,個個在工作崗位上都有不小的成就。更可貴的是有20多位年輕系友,畢業還不到十年,正在研究所及為前途打拚,也撇開萬難雜務來歸隊與會。在四天三夜團隊中,我們會有充分的交流,重溫同窗的情誼,在在顯現了我們台大藥學系系友難能可貴的親愛精誠、尊師重道的情操。

台大藥學系北美系友會自始至今,所有系友都本著愛系愛校的熱忱,發揮了全台大少見的團隊精神,很多系友默默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多年來為校友會做事,才讓北美校友會不斷的成長。在此特別要對所有的系友們致最大的敬意。北美系友與母系團結一致,期能使台大藥學系院、台灣的藥學教育、藥業的研發製造、以及藥政法規的完整發展,更為進步,以貢獻社會人群。

Updated Aug. 12, 2013